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

結局

「夜市人生」終於要在今晚結束了。


 


其實如果再早幾年我不會看這種「腥、羶、色」的連續劇,


因為總覺得它太暴力、太功利、太負面、太拖棚。


 


 


當初會看是因為腳傷無處可去,


加上家裡只有數位電視,


一個人無趣的時刻就找節目看,


「夜市」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開始收視的,


將近兩個半小時的時間,


讓我打發無聊時光,


從中我也得到許多啟示。


 


 


週一至五每晚8點(隔天下午一點重播),


老公總是以戲謔的口氣說:「當歸(夜市人蔘)開播了」,


這部連續劇雖說不符合我以往收視的標準,


但是我試著用不同的角度來觀賞,


也看出一些自以為是的道理。


 


 


「夜市人生」以夜市的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出發,


敘述兩代間的愛恨糾葛。


有彼此難以解開的心結,


也有感人至深的親情、愛情、友情情節。


讓觀眾從中可看清社會光明與黑暗面,


了解人性脆弱與堅強面,


體會父母即便生死關頭也願意為孩子付出的無私大愛,


領悟走上錯誤道路無法回頭的無奈與驚恐,


發現身邊摯愛不離不棄的真摯情誼。


 


不少台灣諺語從演員口中說出,


使讀者了解其含義,


也算為社會教育盡一份力量。


當然也有不盡人意之處,


如潑水、賞耳光、辱罵、痛毆等劇情,


讓節目減分。


 


 


第一代的主角有:


陳美鳳(飾李友志、友慧的媽媽,在夜市賣藥燉排骨,將夜市長大的孩子們視如己出。)


 


鄭仲茵(飾金大風生母,跋扈囂張,前議會的副議長,看高不看低,極度寵獨子金大風,導致他日後犯下殺人、殺警的案子,後來終於體悟是自己害了兒子。)


 


雷洪(飾金大風的養父,正直講理的大企業家,對金大風視如己出。)


 


澎恰恰(飾許來發的父親,年輕時好賭,不負責任,讓來發建立不正確的價值觀,但晚年痛悟,成為疼子、孫的好父親、爺爺。飾太子爺廟的解籤者)


 


張晨光(飾金大風生父,我看時已不再出現,所以了解不多)


 


張瓊姿(飾曉萱生母,但丟下她到大陸發展,欠一屁股債,回到台灣投靠經營民宿的曉萱,晚年需洗腎,靠曉萱捐腎,重拾健康。)


 


這一代的愛恨情仇我只能從後面內容去推斷,不知是否有誤?


 


 


第二代主角則有:


李友志(建築公會理事長,重情重義,有為有守、身手矯健。未婚妻被金大風殺死,展開一連串蒐證工作為未婚妻討回公道。)


 


 


鄭凱莉(經營酒店,個性溫柔中帶陽剛,友志的紅粉知己,默默陪在他身邊協助找出金大風犯罪事證,差點被金大風從高樓推下,後來與友志修成正果。)


 


 


李友慧(個性機伶刁鑽,原欲與金大風進禮堂,但後來金大風利慾薰心與富家女楊愛眉結婚,導致精神異常住進醫院治療。她是金大風至始至終最愛的女人,最後嫁給楊愛眉的同父異母弟弟楊昊天,找到真愛。)


 


 


金大風(自認是天之驕子、個性霸道、追求名利,壞事做盡,唯一的優點大概就是對媽媽還算孝順。殺死友志的未婚妻,又殺警滅口,為逃避司法制裁,展開逃亡之路,養父因他出嚴重車禍,再加上昔日童年玩伴一一跳出來幫他躲過警察追緝,良心開始發現)


 


 


許來發(從小窮困的小孩,靠夜市賣口香糖唸到醫學院,不過因窮怕了,導致思想偏差唯利是圖,與金大風狼狽為奸,後來因得腦癌對過去痛改前非,還得到秀秀的愛,回到童年的單純善良。)


 


 


如意(與來發生下一子,但不知是否有婚姻關係?因病赴美就醫的畫家)


 


 


曉萱(是李友志同父異母的妹妹,經營民宿,老公早逝,留下一子 ,最終與醫生建成有情人成眷屬,個性善良孝順。)


 


 


建成(個性善良孝順,具醫德,是大醫院的權威醫生,喜歡上曉萱,但媽媽卻對曉萱有意見,最後終得到媽媽的認可。)


 


 


楊愛眉(富家小姐,與金大風有一次婚姻關係,分手後成了介入好友家庭的小三。是家族事業的財務長,原本個性嬌縱,後來慢慢成熟成為體諒他人的女人。最後捨棄帥氣的會計師,選擇忠厚、重情意,出身從事八大行業的洪火鎗,終於在感情上找到依靠。)


 


 


純純(大醫院院長的千金,在醫院從事行政工作,個性善解人意,無奈被許來發辜負,導致無法生育,在尋求代理孕母過程中,備受折磨及勒索,還是沒能一圓擁有自己孩子的願望。)


 


 


洪火鎗(劇中甘草人物,重情義,家族事業是八大行業,為不使媽媽受辱,也讓楊愛眉父母接受他,毅然結束家族事業,經歷重重障礙,終於抱得美人歸。)


 


 


丁珮琪(是議會的議員,原本前景看好,卻愛上金大風,為他無怨無悔付出,出錢出力,雖然金大風原本只是在利用她,但她的真心到最後似乎打動了他,她不僅安排老公偷渡,還幫他逃過警方重重追捕,及應付無賴吳英明的無度勒索,算是敢愛敢恨的女子。)


 


 


秀秀(護士,善良有膽識,具正義感,愛到深處無怨尤的奇女子,曾被許來發欺騙,後來發現許來發已改過遷善,並默默懺悔彌補過去傷害過的人,因此即使知道他來日不多,也願意嫁他為妻,陪他到美國就醫,展開復原機會微乎其微的治療之旅。)


 


 


吳英明(原是金大風旗下小角色,個性唯利試圖,標準騎牆派,金大風失勢後,將其手下收歸旗下,壞事做盡,擄人勒索,為求利無所不用其極。)


 


 


六個從小在夜市長大的孩子,


號稱「黃金六角」,


各有各的辛酸故事,


有錢的缺乏正確的愛與教育,


沒錢的靠自己雙手打拼闖出一片天,


卻因價值偏差導致走錯方向。


弄得身邊的人傷痕累累,


一直到最後才想去彌補這些傷害過的人,


即使回到童年時那種單純的情感,


卻走不回最初那條路。


 


 


我想金大風給為人父母最大的啟示是:


孩子寵不得,


沒有是非觀念的孩子,


長大只會成為社會的負擔,


執意而為將不分青白,


將錯怪在任何人身上,


唯一沒錯的就是自己,


父母此時知道自己過去教育態度錯了,


但已經來不及。


 


 


 


現在新聞不是很多嫌犯被逮,


訪問他的家人或父母時,


許多都說:


我的孩子很乖,都是因為交到壞朋友。


殊不知,


他的孩子可能也是別人父母口中的壞朋友,


想想動不動就亮刀、亮槍的人會是一般人嗎?


父母不該無限制寵孩子,


最後傷心的還是自己。


 


 


婚姻失敗讓愛眉短暫走錯路,


成了破壞別人的小三,


激烈手段讓男方嚇到不敢再見面,


在父母親情攻勢,


及元配努力下,


遠離那個男人,


最終有了好歸宿。


 


 


從頭到尾始終如一的友志是我最佩服的角色,


沒有迷失,


沒有被仇恨打敗,


總能最關鍵時刻解救出被吳英明抓住的人質,


是劇中英雄人物,


他在情感方面因深愛被殺的未婚妻可欣,


所以遲遲無法給陪伴身邊的凱莉一個承諾,


但凱莉不離不棄,


在官司漸露曙光,


金大風犯罪事實罪證確鑿之時,


兩人終有好結果。


 


 


長達400多集的連續劇,


每次播約兩個半小時,


說起來要全部看完真的有點浪費時間,


幸好我從快400集開始看,


今天即將全劇終,


不必再花這麼多時間在上頭,


我想最高興的人應該是我老公,


因為我霸佔了他看棒球的時間。(不過換個角度想,他看棒球也霸佔我看電視的時間,彼此彼此)


 


 


接下來該做什麼好?


下一部連續劇我絕對不看,


因為那是一個無底洞,


千萬不能往下跳。


 


 


傷視力的不能做,


那就做做家事當減肥吧,


因為今天上菜市場遇到久別的同事,


她笑笑的對我說:


有變胖齁?


我不禁不好意思起來,


我身高168竟胖到能讓人家發現,


可見事情有多嚴重。


不過她很貼心的說:


因為腳不方便,


所以變胖是正常的,


開學就會瘦了,


我也希望如此。


 


 


 


4 則留言:

  1. 我們家從來不看類似的連續劇,不過拿來學台語倒是不錯。
    [版主回覆07/19/2011 21:18:05]之前我也絕對不會看,但時勢使然,幸好今晚結束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喔!你也淪陷囉!
    我們家也是只有幾台的數位電視.不過.我們不太愛看那些陷害來陷害去的啦!
    最近舉辦自行車環法比賽......我已連續十幾天陪把拔看了.
    真希望這比賽趕快結束!!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7/19/2011 21:23:53]您還不錯願意陪老公一起看,起碼增進夫妻感情。
    棒賽一打好幾個小時,心情起伏很大,我不喜歡,除非是敝校的棒球隊開打,理當捧捧場,否則這種耗時、耗眼力及體力的轉播活動,一律敬謝不敏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只能說佩服啊!佩服!

    能夠發表這麼一大篇連續劇觀看感想,

    又可以出一本論文囉!!

    [版主回覆07/19/2011 21:26:39]您就別挖苦我了,言簡意賅才是真本事,我的只能說博而寡要,會被教授批評得一文不名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金大風被警察抓又殺了警察

    回覆刪除